Sunday, October 14, 2007

用机器写诗

用机器写诗
2006-10-22 10:42:35
作者:王俊龙

先来读一首诗:

数码笔记本曾是科技角落的部落格
它带走了超炫的全球定位系统
数码笔记本渐消逝,雀跃万分渐远去
视而不见
终有一天它们结伴于马来西亚

数码笔记本头也不回地按键
我的魅力红唇却像鼠标渐渐很HIGH
望着鲜艳的数码笔记本
鼠标遗忘了一切

这首诗是谁写的?是我写的,在毫无诗意随意按电脑键盘下“写”出来的,依靠的就是网络上的“写诗机”。

写诗机?对!千真万确,只需不到60秒的时间,就能写出你自己的诗歌。“写”了这首诗之首,我有很深的感触,这实在是诗人的悲哀!更是文化的沉沦!科技迅速发达,人们追求快速进展,竟然愿意把人文赔押上去,写诗机的出现仿佛向诗人掴了一巴掌,以不屑的语气说:诗人算什么?人们利用科技同样可以似模似样地写出一首诗,甚至可以模仿大师(诗人)的风格。

当我知道网络上有“写诗机”时,半信半疑,上去看了一下,一个表格跳了出来,要你按照指示键入几个关键词,并且选择风格,完成后一按键,一首“诗”就这样被写了出来,之后还可以选择发表到网站或发送到手机。就这样我写了以上这首《遗忘》,我本身在“写”前也不晓得自己的主题鞘裁矗恳蛭廖奘皇俏耸砸皇杂眯词词淖涛丁H绻也话咽虑樗得鳎赡芤恍┪挠鸦够岽硪晕抑靥嵬罕首钚隆按醋鳌绷苏馐资胧?

这真是天大的荒谬!就在上个月,一位网友小辉在网络论坛“守望轩”看到网友苏飞发表一首歌词《泉水》,原唱是那个凭借《老鼠爱大米》一举成名的歌手香香。苏飞认为没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写不出《泉水》的歌词来,小辉对此不屑一顾,就花了不到60分钟做了一个自动写诗机,只需将不同的名词、形容词、动词、按一定的逻辑关系,组合在一起,就是一首诗了。这个写诗机一上网,马上就迅速窜红起来,小辉把它命名为“国家级写诗机”,还为写诗的网友分评级,一开始是江南级,写诗超过15首就是国家级,超过30首是亚洲级,以上还有国际级、火星级、超过300首就是宇宙级”,一位网友在一天里就成了“亚洲级诗人”。

我想,除了坚持写诗要有诗意者,为了写诗而写诗的人恐怕都不再去细细咀嚼一首诗的精髓,也没有“推敲”这一回事,反正利用机器就可以完成前人要费煞思量,下尽苦功完成的工作。

在科技与人文进行拉锯战时,我们可以轻易地把后者抛弃。机器诗人以数量来评级,而不是以好诗来咏志,这是令人心寒的。

也许现代科技挂帅,写诗不能当饭吃,用机器来诗可以消遣一番,然而当我们纯以科技来看时,很多人同样是在表面上浮游,懂得操作不同种类的DC并不一定是摄影师,设计师的优劣也不是以懂得多少种软件来评定,可怜的是,我们就是只在“机器写诗”的层面上沾沾自喜,而不愿花更多时间去探索内涵。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当年在钟灵丘白斯老师劝勉我们的一句话:“ 夏虫不可语冰焉”!当一个人未到触及真相的水准及内涵时,说一切都是枉然的,如果人们继续乐于用机器来写诗时,并以那为荣时,诗人啊!你又何必为他们感到悲哀呢?

(作者注:写诗机网站http://www.dopoem.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