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07

天职

天职
二零零七年九月二十三日 上午十一时八分

文:王俊龙
美联社红牌摄影记者田咏强在他的讲座会上展示了一张奥林匹克闭幕礼的照片,那张照片由高角度俯瞰拍摄,灯火通明,十分壮观。田咏强说他爬上看台最高处,熬了好几个小时在那里猎取最佳角度镜头,然后每拍25张照片便传回“地面”给工作人员。高处不胜寒,然而田咏强却能以坚韧的精神咬紧牙根在高处取角,那一份敬业所展现的就是“天职”。
我记得我第一次和世界10大摄影师宋仁德谈话是在80年代中期,那时候他在浮罗池滑(没记错的话)搞一间叫“艺特”的影楼,当年我是一位热爱摄影的年轻小伙子,对宋仁德有仰慕之情,很想和他谈话交流,却怕他拒人于千里之外。不过,一股摄影热情成为推动力,我胆粗粗摸上门,想不到这位我心中的“摄影之神”一提到摄影时不但一点也不冷漠,对我这位“陌生人”给于很多宝贵的意见,完全不吝啬把他所知道的都和我分享。
我想,任何一种职业背后,必然存在着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令热爱、尊敬、崇尚那种职业的人有一股热情去执行他在职业上的责任,甚至达到一种不问报酬的境界,那就是“天职”。
后来我在艺术学院执教,宋仁德的3个孩子都和我有过一段“师生缘”,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宋仁德的孩子在上我的摄影课时从来没有因为爸爸是摄影大师而插嘴或无心恋课,反而是我在教课时有战战兢兢的心情。
宋仁德和我成了好朋友,这位大师至今依然对摄影热情如火,十年如一日,谈到摄影,你必从他脸上看到眉飞色舞的神采。有几次他举行摄影展,我带学生去参观前先摇个电话给他,他都在百忙中放下工作前来为学生讲解。
一个人能在所热爱的任务上保持那种高度热情,而且无私地愿意随时和他人分享,这崇高的志气显现了他身上那份“天职”的精神。
当一个医生可以放下身段远赴灾难地方或国家,免费甚至倒贴为灾民提供医疗服务;一名律师愿意为弱势者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甚至是一名社工愿意过清苦的生活去帮助不幸的一群,我想这都是一种“天职”的使命感吧!
尽忠职守,敬业乐业的精神使人可以保有一颗热情的心去完成任务。“天职”使人保持高度的自觉,把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活跃起来,完成他内心渴望完成的工作。工作者有热情,工作就有意义,认识到工作的意义,就会快乐忠诚地做工,尽责、勤奋、努力,那么“天职”的崇高精神就会在他身上显现出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