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07

摄影师和醉翁

摄影师和醉翁
二零零七年十月七日 上午十一时

文:王俊龙
猎取了很多很多影像之后,很心急的想把它们冲印成照片,却也有一点也不心急的时候,只是让影像静静地呆在相机内。喜欢摄影的人常有以上的经验,两种迥然不同的心情会在不同时候出现。
那不是性格,是心情。我的意思是说不是拍照的人懒于处理他的照片,而是心情使然。那可不是心情低落得不想动,而是当时在摄影过程中已把情感抒发出来,内心获得满足,因此摄影后也不在乎照片几时会冲印出来。
有这种经验的人,也就能了解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那喝酒的人真正的乐趣并非来自酒,而来自山水,这么说来酒只不过是一种中介、桥梁。
摄影的人并不一定要十分执着于照片,因为乐趣往往并非只来自精彩的照片,而摄影的过程也一样令人心动。我们无法否认拍得好又能引起共鸣的照片能令摄影师欢愉,更无法不承认摄影的过程一样感人。
所以酒和山水,摄影和照片之间的互动,是孰在激发?这是有趣的。
我时常趁着下班时间短短20至30分钟内跑到书局去看书。对爱书人来说,20至30分钟看书是太匆忙了,但对我来说我更注重翻书时的乐趣,因为我手上翻着书眼睛看着书的时候,往往不是读取书的所有内容;而是书中一小段的文字能引发我的思绪,促使我的思考,从而激发我的新灵感和新感动。有时候从一本书的封面设计、书名或一个作者的名字,都能牵动我脑中的许多联想。对我而言,读书的乐趣莫过于此。
因此我有许多买了却未读完的书,我总认为在书、内容或精华,个人思考,3者之中只要获得其一,则书读完或读不完已不重要了。换句话说,有时候买书是为了收藏那本书,即使没读,但价值来自收藏;也有时只是因为书中的某部分内容甚至是一小段文字诱发我们把书买下;更有时是这本书帮助我们对事物有一些思考或新的看法。不论是哪一种目的,殊途同归,则读书的目的已达到了。
这种醉翁和酒的经验放在很多事情上是相同的,问题是我们晓得选择我们所要的,而不是因为大家觉得能喝醉的酒才是好酒,我们就因此而糊里糊涂地喝醉了。
我很敬佩尽忠职守的摄影师,你说他们薪水很高吗?也不见得,但他们就是能从工作中去满足自己,同样的,也有很多其他行业的人拥有工作美,你用薪酬的多寡与职位的高低来衡量他们的成就,那是低估了他们,对他们不公平。
再来,我们看到有许多社会贤达在落力地参与社稷工作,牺牲了个人的时间,你说他们为名也好为利也好,却不可否定他们从这过程中所获得的成就感和满足。
我们用我们的尺度来评定他人,往往不全都对。同样的,我们若用他人的尺度来决定自己的方式,那会令自己更迷失。因此,摄影之后要不要冲印照片,就交由摄影师来决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