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07

心中的小孩

心中的小孩
二零零七年九月三十日 上午十时五十六分

文:王俊龙
“当你在我头上淋把雨时/我知道你又顽皮了/小泪”。
这是植白写给小泪的诗,植白是《苹果的滋味》合集里的一位女作者,而小泪是另一位女作者。诗名叫《写给小泪》,而这一段是最后一段。
这一段诗描述得很生动,令人回味无穷。从诗作中可以感觉小泪平时是乖巧得令人疼惜的,但偶尔也有顽皮可爱的一面。小泪如今是一名女医生,不晓得她是否偶尔也顽皮一下?
其实我们心中都住着一个小孩,无论是性格上、行为上、思想上、创意上……,我们时常都在约束心中的小孩,不可这样,不可那样,要这样,要那样,一切都要遵循礼规、教条、秩序、准则来进行,久而久之,心中的小孩就逐渐被约束了,乃至慢慢失去了童真。
我总觉得,当小孩成长为大人时,思想行为都逐渐成熟了,我们晓得什么东西可以做,什么东西不可以做,什么东西在什么时候可以做,在什么时候又不可以做。所谓发乎情、止于礼,我们虽有七情六欲,却能通过知书识礼来控制情感,以免有越轨的行为,这是成熟人所能自我克制、自我约束的一种能力。
可是我更觉得,成熟应该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就是学习如何释放,而不是一种克制与压抑。什么时候释放什么时候约束,如果能够收放自如,那么人生会有更多的乐趣。
有一回我带学生到峇都丁宜金沙滩拍摄日落景色,当时斜阳把沙滩照成金黄色,沙滩上的足印被阳光投射映照出美丽的图案,海浪一波汹涌而来又退去,下一波随即而来,海风把人吹得心旷神怡,浪声更是振奋人心,我看到平日忙于课业的学生蹦蹦跳跳,左脚跳两下,右脚跳两下犹如小孩般在沙滩上奔放,还对着浪声和风声呼叫,刹那间我看到她们心中的小孩已全然释放出来了。
我们在繁华忙碌的社会,勾心斗角的尘俗中,时常都在期待一颗“赤子之心”。这颗心,就是我们心中的小孩,他偶而会跑出来顽皮一下,更多时候,他会有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奇思妙想,无限的创意,以及丝毫不背包袱的生活方式。
孩子顽皮,但无心机,他不会想到害人,肚子饿时就吃饭,玩得疲累时就睡去。如果我们作恶,那是因为我们教坏了心中的小孩。大人贪婪邪恶的心,祸及小孩。当我们看到现今世界有那么多虐童事件发生,残害天真无邪的小孩,是不是也应该好好的想一想,我们囚禁心中的小孩多久了?我们心中的小孩是否已在心中衰弱乃至死去了?关心小孩,也关心我们心中的小孩,让他们有一片宽阔蔚蓝的天空。

2 comments:

芳影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芳影 said...

心中的小孩是最原始的,最真实的,最可爱的,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期间当我们长大后,因为忙(或“盲”)的缘故,我们把他给忘了,忽略了,但只要轻轻的敲敲心门,孩子就会从门后跳出来,我屡试不爽,你试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