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槟城品牌的一扇窗口

槟城品牌的一扇窗口

多年前吾友朱志强(sachi)和我们一班朋友最早在槟城搞新春庙会,一连好几年都在办。sachi是个鬼才,满脑子奇思怪想,创意十足。那时他搞《50人文空间》,除了新春庙会,他也曾经在槟城主办国际设计师研讨大会,云集本地设计界朋友一起分享国际设计大师脑激荡心得。此外他也成立nusa pinang设计师协会,让本地设计界朋友有机会交流与切磋。他在推动本地人文事业,往往付出远比收益更多;但他对设计那一份热爱与执着,使他从不计较,确实令人激赏,难忘!

可惜的是,后来sachi “远走高飞”,远赴他乡追求理想,槟州从此失去一为不可多得的人才。

我深深记得,sachi早在N年前就不只一次和我提起《槟城品牌》的概念,我相信他也曾经和其他设计界的朋友提起这个概念。他举例:米兰、纽约、、东京、伦敦、上海、巴黎、罗马、巴塞罗那、洛杉矶、圣保罗、悉尼、拉斯韦加斯。。。等,以城市品牌闻名于世,一些甚至令人忘记他们是属于那一个国家的城市,显见城市品牌的魅力。

那时槟榔屿这一个弹丸小地每一年的新春庙会都是sachi(当然还有一些其他朋友)在召集民间人文艺术同好一起来搞,没有寻求政府的赞助(后来新春庙会终于开枝散叶,继往开来)。即使是槟城国际设计师研讨大会或nusa pinang设计师协会,都是他默默付出和民间同好在努力。

“事到如今”,大家都把《品牌》挂在嘴上,要不然就是《美学经济》。其实,只要在google键入《品牌》,在0.22秒间就能搜得261,000,000笔相关资料;键入《美学经济》,在0.19秒能搜得2,920,000 笔资料。换句话说,要谈《品牌》和《美学经济》何其容易,要实践嘛,我们或许需要另一位执着的“sachi”。

其实,我这里所谓的“sachi”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股精神,一股人人都投入的精神,打造《槟城品牌》的无私精神,因为《槟城品牌》并不是喊喊口号,做一些表面的设计或包装,或写一些纸上谈兵的文章就行,而是行动!行动!哪怕是小小的行动。我欣赏VOUCH MAG这一班有干劲的年轻人,在别人还在喋喋不休的谈《品牌》和《美学经济》时,他们已开始以行动为《槟城品牌》付出棉力,为欲打造《槟城品牌》的商家提供另一扇窗口,望向时尚的前方。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