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分配的秘诀

分配的秘诀
2006-12-31 13:03:09
作者:王俊龙

一个人要拥有多少财富才算有钱?这是无法衡量的。反之,一个人如果懂得分配,那么他永远都不缺乏。我们究竟分配多少时间在追求财富,又分配多少时间在家庭,健康及心灵上的成长?

所有类型的数码储存介质不论是硬碟、记忆卡、光碟、碟片、随身碟等,都可算是一个资源库,它不但可以用来储存,还可支取。只有在储存与支取之间运行,资源库才可保持活力,同时物尽其用。然而在储存与支取时,运用不得当,同样会破坏资源库。

我们首先来谈只储存而不支取。很多人都惯于将资料储存在一个后备硬碟或光碟中,以为这样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不然,只储存后就置之少用的硬碟终有一天必会无疾而终,同样的从来不读取其内容的光碟终有一天也会自动报销(原因很多,例如发霉、黏贴其他物品)。我在本栏说过,我有一位朋友很妙,他不断在添购记忆卡,原来他打从一开始买DC起所拍摄的数码照片全部都收在一片又一片的记忆卡中,从未将这些数码照片转存其他储存介质,我常警告他趁早行动整理,否则一天全部影像报销,要哭都没有眼泪。

资源必需时常整理,换一句话说就是在分配储存空间,有什么要提取出来?有什么要储存进去?如果妥善分配,就会发现其实一些容量不大的储存媒介也不会觉得不够用。

说到“分配”,不只在处理数码资源方面要常使用,即使是日常生活中也派上用场。“小康之家”给人的感觉比“大富人家”更幸福快乐,我想秘诀就在于一家之主的妥善分配资源。小康之家最切身的资源—金钱总不会比大富人家多,但经过妥善分配,一家大小都能共享,衣食足够,其乐融融。因为他们懂得量入为出,想买一些大件东西,都会预先计算一下自己的能力,我看许多小康之家就是这样子买了汽车、房子。反观一些大富人家赚钱有力,但在分配资源时却一塌胡涂,一家之主可能把大量的金钱花在吃喝玩乐或豪赌,生意一有阻碍时,就会捉襟见肘,到处去找现金来周转,有些还搞到被拉车子被封房子。 当然不是所有大富人家都这样,我只是举例子说明“分配”的重要性。像学生哥学生妹般不懂得分配时间,把一大部份时间分配在玩电游或上网,结果不但伤身,还影响学业。

我想,一个人要拥有多少财富才算有钱?这是无法衡量的。反之,一个人如果懂得分配,那么他永远都不缺乏。我们究竟分配多少时间在追求财富,又分配多少时间在家庭,健康及心灵上的成长?现代的社会人人都在学习理财,我认为理财的诀窍不外是在“分配”得好不好。如果我们能够把人生分配得好,那么理财不理倒是次要的事了。 同样的,拥有再多的数码储存介质只有令自己陷入更多麻烦,妥善的分配,问题就简单得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