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暂离科技的新体验

暂离科技的新体验
2006-10-8 11:53:17
作者:王俊龙

离网络的日子却让我多读了几本好书,也腾出更多时间来思考。这让我感受到,原来100巴仙追上科技并不一定100巴仙是好的,善用技科之余如果能把一半的时间用在返朴归真的行为上,会有意外的收获...

上海大学李坦克教授来槟授课,主题是“艺术传播与艺术文化”,李坦克有多重身份,他是教授,也曾是军人,但令他闻名艺坛的却是他的画家身份,而我们一班同学和他相处的这些日子,却感觉他比较像一个生活艺术家。

李坦克(不称他教授更能贴近他的艺术家身份,因为“李坦克”是个响当当的名字,在网上可搜寻到他的许多作品)是走进生活的艺术家,我们和他一齐参观腊染印制工厂,又走访了许多教堂和印度庙宇及其他古迹。李坦克身上带着一架尼康传统菲林相机,他不滥拍,往往端祥了古迹艺术品良久,才从背包拿出那架老爷相机来拍摄,不像我带着数码相机,宁杀错不放过地拍摄(感觉上有点滥拍)。

李坦克拍照,我也拍照。但我发现,我在“滥拍”时常带有一种想法,就是以为赶快拍下大量照片,回家可以慢慢观赏,孰知这已失去了在现场用心仔细观察、思考及分析的能耐,例如我们在大山脚圣安纳教堂后边观看一座加盖防雨淋日晒的巨石时,李坦克并不急着拍照,他很仔细的研究巨石上所雕刻的梵文及其他文字,甚至研究巨石上的裂缝及修补的部分,借以推测巨石年份,我刹那间感觉,如果我们只是急着在巨石前来一张合照,充其量只不过是表现“本人到此一游”,而错失了更丰富的内涵。

李坦克第一次来马来西亚,他说相比之下,他对槟城比吉隆坡更有好感。也许吉隆坡的繁华程度比不上上海,而生活节奏较慢的槟城却蕴藏更多乡土文化气息。李坦克不断惊叹地说:槟城有好多树啊!也许上海高楼不断矗立,参天树木都让位给高楼大厦,感觉槟城的那儿棵百年大树都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我们向李坦克索取电邮地址,他说欢迎用写信的方式取代电邮,于是他拿起笔在名片后写上通讯地址,字体苍劲有力,这和他在参观腊染印制工厂时即席画了一副敦煌飞天女图,并在上面提字上海大学李坦克,一样是神韵悠扬,令人细细观赏,回味无穷。

想想,我们惯用电邮,以电脑打字取代书写,久而久之一些字也忘了怎么写,是不是科技注定要逐步吞蚀传统文化? 最近我的宽频连线出了故障,导致我半个多月无法上网,只是用拨电(dial-up)方式收发电邮,其他网络活动一概暂停。虽然我依然得缴交每月88令吉的宽频付费,但这半个月暂离网络的日子却让我多读了几本好书,也腾出更多时间来思考。这让我感受到,原来100巴仙追上科技并不一定100巴仙是好的,善用技科之余如果能把一半的时间用在返朴归真的行为上,会有意外的收获。

想想和李坦克相处的短时间内,虽然没有电脑、没有数码放映机、没有用移动硬碟向教授下载资料、也没有上网搜查资料……,但却丰富了我们的文化视野。

No comments: